Saturday, June 21, 2008

读后感 -- 聊斋志异

故事简介:
我最近读了一本书, 想和大家一起分享。书名就是“聊斋志异”,原著是蒲松龄。这本书里有很多不同的短篇小说,一共有四百九十一则传奇小品。书里其中一个故事是关于狼的,故事内容是这样的:
一个屠夫卖完了肉,担子里剩下几根骨头,天黑了才回家。他走着走着,看见路旁有思盏闪闪小灯,仔细一看,原来是两只狼。那屠夫一惊,掉头就跑,而那两只狼就紧紧地追着。那屠夫害怕,一直猛跑,到了一个晒谷场。他知道那两只狼是不会追到晒谷场,所以就停了下来,拿出了一把刀子。那两只狼就在一旁瞪着眼睛看他,不敢靠近。不一会儿,其中一只狼就走了。再过了一会儿,另外一只坐了下来,打了个呵欠。屠夫抓好机会,突然冲向前,不等狼反应,就一刀把狼杀死了。他打算离开,然后发现了那只走掉了的狼,在后面打洞。他看见了,就立刻用几刀,把狼杀死。他这才发现在前面的那只狼是诱惑他,后面这只是要袭击他。

读后感:
我读了这本书后,觉得这本书很有趣。我觉得这本书里的故事虽然短,但是有不同的含义,所以我也觉得这个狼的故事很有意义,它教我们要团结一致。就拿故事里的两只狼好了。它们一个要引屠夫的注意,另一个就想办法从后面袭击那个屠夫。虽然没成功,但是它们也是一起努力,成功的机会也就会增加了。

这本书里也包括了不同的花妖狐魅,可以让人扩大自己的想象力。书里的画面真不可思议,没想到作者可以写出这么多个不同体材的故事,给读者一个悠悠内省的思想空间,真让人难以相信!我也希望我能向作者一样,能有那么灵活的头脑,写出那么多姿多彩,千变万化,千千万万,令人回味无穷的故事。

在这本书里不同的花妖狐魅都有好有坏,人物的性格都和现在的社会很相似,反映了人心。所谓,知人知面不知心。这也告诉我们,我们不能看人的表面就相信他的无辜;相反的,我们不能因为一个人长得不怎样就判断他是不怀好意的。

阙维敏 2A =)

No comments: